【霹靂布袋戲】照世明燈自製手工布偶

我之前自己製作的照世明燈布偶娃娃!!!
前後花了快3個月,一針一線慢工出細活縫出來,
雖然好幾次都在想我幹嘛這樣折磨自己做不擅長的事....
但看到笑得如此可愛的慈郎就覺得一切都是值得!!!
有一尊自己做的親兒子抱在手上就是幸福XD





附帶一提這是照世明燈初登場那造型,
為選這版製作,一方面是因為看起來最簡單,
另一方面是我覺得穿大紅色系的照世明燈很可愛,
尤其他之後都是白色系打扮提白燈為主,
這種早期紅色系拿紅燈的造型更可貴!
我超愛初代燈的大紅衣袍裝扮,
配色顯眼但又不會俗氣,顯得相當可愛,
而且只有這代是穿桃紅色,更值得紀念ww


近照,這臉蛋真的越看越可愛XDDD
其實初代照世明燈是表面和善、言詞溫柔,
但做事狠絕果斷的人,
笑得如此人畜無害真的OK嗎?www
慈郎打從出場就是個芝麻餡湯圓,
看起來人畜無害但做事可兇狠的,
如果惹毛他可能就直接二話不說整死你,
但這種腹黑性格我也很喜歡XD

下面是我之前邊製作慈郎邊拍照記錄過程,
前後花費的時間比我預計還長,途中也遇到不少難關....
有興趣可以看一下慈郎從裸體到穿衣的全紀錄ww




一開始只有頭部,其實光娃娃的頭我就弄很久,
私心認為照世明燈就是圓圓的頭型比較可愛,
所以狂塞了不少棉花;
另外本來以為照世明燈的頭髮髮型不難,
應該很好製作,結果發現我錯了...
用毛線植髮是簡單,但要打理整齊又不會前額腫一包,
要抓髮量的平衡點超困難....
這髮型其實我前後不停的梳理直到最後縫眼睛及表情之前才算完全定型...
說不定最花工夫的地方反而在這裡。

當時的裸照ww
花好幾幾天趕工做出來的照世明燈...身體,
這是第一次用棉布做娃娃,
棉布很滑,比用不織布做起來還難,
所以進度龜速到完全不如預期,
只好拍張燈燈還在裸體狀態的黑歷史聊表紀念(笑)

背面照中最滿意就是臀部,
因為私心所以塞了不少棉花,
摸起來軟軟的觸感很好ww
完全性騷擾
雖然裸體看起來很可口,
但還是希望能把照世明燈打扮得漂漂亮亮,
以後也很難看到這種裸體狀態,
只好照個兩張當作紀念了。
不過最後還是做成可以穿脫類型啦(喂)


結果製作褲子時就卡關...
費了一番心思才這點進度,
選白色褲子也是覺得一般戲偶的褲子幾乎是這種,
就選了安全款。
其實也不知道劇中照世明燈下面到底有沒有穿褲子ww
至少這時燈燈不是裸體狀態了  ,
接下來就是煩惱中式內衣要怎麼縫製,
製作照世明燈布偶的衣服都是沒製作過的款式,
現在回頭看當時紀錄都不知道自己怎麼打版縫出來的,
可說是縫完就失憶....

總算穿上內衣的照世明燈,光這件內裡就快搞死我了...
但看到燈燈至少不會受寒,還是有點小成就感ww
另外這時因為剛穿上衣服,還沒完全梳理整齊,
但這種頭髮凌亂又衣衫不整躺在床上的模樣感覺特別讓人遐想啊>///<


之後努力一個禮拜依然進度緩慢...
至少這時已經把內裡及頭髮都搞定了,
也加上雙手的護手部分,
現在就剩用大魔王緞布做外衣...
嗚嗚我還要兩邊袖子花紋還要刺繡耶!!
當時真是欲哭無淚想著真的做得完嗎?Q口Q

另外為了符合當時劇中造型,
只好忍痛把前面兩根髮辮長度簡短,
畢竟當時照世明燈前面髮絲只有到披肩的長度,
不過後面隨著出場時間,這頭髮就越留越長,
新劇裡終於到長髮及膝的程度,
看來慈郎後面都懶得剪頭髮了吧?
還有光把頭髮髮片梳開,一根根整理整齊就花了快半天,
這麼簡單的髮型要梳得漂亮怎麼這麼難...
光前額瀏海後梳我就弄很久才滿意,
難怪燈燈在劇中老是一頭澎澎亂髮,
鐵定懶得梳好,畢竟打鬥一番就髮型跑掉了...
在看老劇最大的衝動及願望,
就是把慈郎那頭白髮梳整齊,好想摸摸戲中慈郎的頭髮啊~~!
不可能摸到本尊,至少在布偶上完成這願望 ,
所以雖然弄得很辛苦,但其實梳得挺開心的,
現在把頭髮固定綁死就沒得梳了,忽然感到可惜啊~


終於...終於讓慈郎穿上外衣了!!
我跟這件軟滑的緞布奮戰了好久....
整個春節假期幾乎沒事就在縫布,
經歷多次失敗才弄出比較滿意的外衣,
而最難搞的還是衣袖邊,
袖邊上的黃色部分因為找不到相似的緞帶花紋,
所以乾脆一針針用黃絲線繡出來的...
這邊是花最多時間弄的,
感謝慈郎沒有穿得太華麗,不然我大概會縫到吐血 T口T

而在慈郎背後把腰帶打蝴蝶結是屬個人私心 ,
慈郎配上蝴蝶結顯得相當可愛啊ww
雖然最後應該都會被批風蓋住...
總之現在只剩藍色大批風及臉部了,
其實我之前還挺猶豫慈郎要縫一般微笑的樣子   ,
還是要縫這張白眼模樣

我覺得白眼模樣也很好玩耶,劇中看不到的表情~~
不過最後還是乖乖弄了笑容可掬的慈郎ww




終於完成披風了!
不過披風布料好像有點僵硬....
因為想要比較接近劇中披風顏色,
挑來挑去挑了這塊可防水的藍布,
結果布料質地偏硬,導致披風看起來硬到可以人的樣子=_=b
接下來就剩最重要的臉~
很快就可以天天抱慈郎玩啦!!
慈郎雨娃太精緻了捨不得亂玩ww


 噹噹~慈郎布偶的完成品www
不管看幾次都覺得超可愛,
這微笑簡直讓我骨頭都快蘇了。
而且因為我棉花塞得相當厚實,
後面弄個小支架撐著就可以站,相當方便。
而當時剛好正逢元宵節,
手工藝店都有出售應景的紅燈籠吊飾,
看了覺得這燈籠與布偶大小適中剛剛好,真的是天助我也!!!
燈籠桿柄部分其實是簡單的木簪子,
這種古樸風味感覺超適合,就拿來改成燈籠提柄了ww



照世明燈娃娃們大合照,
兩尊擺在一起真的讓我超心滿意足~~~
燈燈雨娃看起來華貴,布偶更顯得相當可愛,
隨著時間及霹靂製作技術進化,
慈郎的外貌及裝扮真的一代比一代華麗!
如果有機會還真想集齊每一代的照世明燈造型ww

留言